欢迎访问教师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夏惠贤教授《上海基础教育的新近发展及其改革思路》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14:06    作者:林思敏    来源:    点击率:

 

2020年6月2日下午15:30,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视频形式,为我院的师生开展以“上海基础教育的新近发展及其改革思路”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闫建璋院长主持。

报告开始,闫建璋院长对夏教授作简单介绍并代表学院师生热烈欢迎夏教授为学院师生带来这场学术报告。夏教授报告的主要内容有:一、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品质;二、双名工程:造就卓越校长、教师;三、新优质学校:推进优质均衡发展;四、课程领导力: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五、中英数学教师交流:在比较与交流中取长补短;六、新高考:科学选拔与素质提升并举。夏教授把以上六点内容的结合比喻为飞机的各个部分,形象地讲解了这六个方面各自起到的作用以及相互之间的协同作用。其中教育综合改革是飞机的引擎,它决定了飞机能飞多远;课程领导力与新优质学校是飞机的机翼,是推动飞机飞行的动力;新高考则是飞机的机尾,保持飞行的平衡;双名工程是飞机的机舱,校长、教师和学生是其中的乘客,只有做好校长和教师的培训工作,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培养出更强的一代学生;最后中英数学教师交流是飞机的GPS导航系统,它帮助引领飞机飞往哪里,指导方向。

报告最后,夏教授盛情邀请闫院长等疫情过去,有机会带领我们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到上海去实地学习,以便更深刻地理解今天所讲的内容,闫院长表示非常乐意。接着,闫院长对这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首先感谢夏教授给我们带来非常精彩的一次讲座,使我们受益匪浅。其中飞机的模型部分非常有意思,把整个讲座的内容代替到飞机的各个部分,然后又逐一地对每一部分进行详细的讲述。闫院长用八个字概括了这场讲座:“顶天立地,创新引领”。“顶天”指本次讲座中提出了许多新的理念如“绿色发展”“高空计划”等;“立地”表现在三个方面:①“实”,指举措能切切实实地落实到具体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学生,具体的学校和组织;②“活”,措施的实行非常灵活,如在与英国学校的交流方面,乘法口诀也能在英国实行。③“真”,感受到上海人做事情的较真劲,每一件事情都认真负责。“创新”:除了先前所说的新理念,还有许多新举措是上海在全国先走一步的,这是上海基础教育的创新之处;“引领”:很多优秀的做法不但在国内处于引领地位,在国际上也是。当然这是部分而言。最后,反观山西的具体实际情况,许多优秀的政策和举措值得借鉴,但也需防止水土不服,期待有机会能带领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亲自到上海“取经”,学习一些切合山西实际的做法。

因为疫情原因,没能邀请夏教授莅临师大为师生们讲解,但同学们的热情和讲座内容的精彩程度并不受影响。我们非常期待夏教授下一次亲临师大,继续为大家开展这样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


闫院长作总结讲话

夏教授讲解中

版面编辑:韩英彦 贾俊芳


上一条:教师教育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
下一条:教师教育学院成功举办“同心抗疫情 运动不能停”主题居家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