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教师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教师教育学院简介

教师教育学院是本着强化高师院校教师教育特色、建立职前职后一体化的教师教育体系、提高教师教育质量的宗旨而设立的。主要承担职能有三:一是全校师范类本科生课程与教学论课程理论教学及教育教学技能提升实践教学相关工作;二是学科教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工作;三是面向山西省幼儿园、中小学教师和校长的职后培训任务。学院设有学院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实习部、培训部4个部门。

学院现有教职工36人,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5人,三分之一以上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另聘请校内外兼具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能力的70余名教育工作者和国内外知名学者,兼任学生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助课教师或客座教授。目前,学院已初步形成学历、年龄、学科结构等比较合理,团队精神较强,教学科研水平较高,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师团队。近年来,学院教师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人文社科项目10余项,承担省级、校级教改课题20余项,在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初步建成4个学科研究创新团队。

学院重视学位与研究生工作,课程与教学论硕士学位授权点于1998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1999年获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课程与教学论学术型和学科教学(思想政治教育、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英语、历史、地理、美术)10个方向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在读各类硕士研究生500余人。

学院强调与基层学校的合作,自2007年学校启动“顶岗实习、置换培训”合作项目以来,学院积极在全省范围内建设教育创新实验区,已向山西省很多县市派遣30批30000余名师范生赴中小学实习,大大缓解基层学校教师缺编压力。与此同时,加强对农村教师的培训力度,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山西省各地中小学(幼儿园)培训了20000余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管理人员,为山西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学院突出基础教育以及教师教育研究,并重视将研究成果作为基础教育以及教师教育改革的引擎与促进基础教育发展的孵化器,在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中不断追求卓越,积极推进和落实“大学—政府—中学”教师教育协同发展,凸显教师教育特色。学院坚持以“研究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引领基础教育”为宗旨,大力营造“关注教育发展,参与教育改革,奉献教育事业”的文化氛围,注重教学与科研的有机融合与协调发展,为实现学校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师范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