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教师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贾玲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15:5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2月13日,我院邀请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贾玲老师开展题为《阅读经典 传承文化--整本书阅读教学案例分析》的讲座,我院部分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由逯慧老师主持。

贾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整本书阅读在当今语文教学中的重要地位,读书关乎学生的爱好、成长和未来。教师不仅要自己会读书,还要教学生如何读书,用自己的课程和教学的领导力带领学生遨游在阅读的广阔天地中。老师以《皇帝的新装》为例,联系现实生活向同学们阐释了经典的魅力,历经岁月的洗礼依然绽放光芒。之后,贾老师从整本书阅读的目的与意义出发,解读了整本书阅读在当代教学中的重要作用。立足当下,整本书阅读可以改善阅读现状、应对中高考变化;面向未来,整本书阅读是落实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真正的阅读应该是启迪思维,触及灵魂的活动,老师结合中高考命题变化使同学们直观感受到当今语文测试对于综合能力的考察。最后,老师结合具体案例评析了阅读教学的课型。课型包括名著导读课、过程指导课、成果展示课三个部分,从激发兴趣到批读研读再到交流分享,每一步都结合案例讲解在教学中的具体实施。整本书阅读教学要着眼于培养信息的提取、梳理和探究能力以及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积累阅读的经验和方法。讲座在老师的名著展示课中达到了高潮,同学们纷纷惊叹于教师为激发学生阅读兴趣设置的巧妙方法,例如为《西游记》中的人物绘制路线图;讲授《傅雷家书》时让学生家长写家书,在温馨动人的环境中让学生达成对阅读的深刻体验;在读红色经典时,学生制作红色叶脉书签......每一个具体的活动都凝结着老师的智慧,也正是多彩的活动才能让学生真正爱上经典,爱上读书。最后一个环节是同学们的分享和提问,在老师细致的回答之后,本次讲座缓缓落下帷幕。

生动的讲解,翔实的案例,轻松的氛围构建起一个多彩的阅读世界,为学生打开了一扇窗,让即将踏上讲台的同学们窥探到多姿多彩的教学艺术,对于接下来的论文研究与教学设计也大有裨益。

(贾玲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整本书阅读)

(逯慧老师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版面编辑:吕佩瑶 姜萍


上一条:教师教育学院化学学科开展“新时代中学 化学课堂教学改革论文选题指导”专题讲座
下一条:台湾清华大学校长陈惠邦应邀来我校作题为《教育科研工作坊》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