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教师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杨润勇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2日 17:3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7年12月21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杨润勇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此次讲学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教师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以及教育科学学院的部分教师与学生参加此次学习,由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晓主持。 

杨润勇教授以“高校教师课题研究”为主题,以“问题”为核心关键词展开讲述。首先提出高校教师对待课题要研究它、热爱它,要有观点、脚踏实地。杨教授提出课题研究的10个观点,强调教育类课题是新的专业发展增长点,并指出目前课题设计中的主要失败点60%来源于课题的选题,强调课题选题的重要性。随后围绕课题研究的认知要点、关于“问题”的四种观点、课题中的问题特征、由问题到选题的基本路径、好选题的题目特征等问题展开讨论,总结出高校教师要“顶天立地”做好选题,遵循规律、追寻理想,突出自我优势。 

接着杨教授针对上述问题提出针对选题的若干策略,强调课题设计是围绕问题展开的过程,要以问题为起点,以问题为中心,以问题为主线,以问题为归宿,要紧紧围绕问题进行设计的关键环节。 

最后,杨教授强调了“课题”对于高校教师发展的重要性,提出“科研是做出来的、读出来的、写出来的”,课题是高校教师自我价值的实现,是知识分子最高的精神追求,课题研究是高校教师实现自我价值的最佳方式。 

此次讲学在全体到会成员的热烈掌声中落幕。杨教授讲学内容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全体教师与学生表示受益匪浅。 

 

杨润勇教授

(主讲人杨润勇教授) 

 

全体听讲人员

(全体参会师生) 


上一条:教师教育学院召开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动员大会
下一条:陈惠邦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