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教师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来我院调研指导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10:00    作者:申远远    来源:    点击率:

2019年9月24日,校党委书记卫建国莅临教师教育学院进行调研指导,院党委书记晋军、院长闫建璋、党委副书记童保庆及张荣华、史红霞、许蓉、聂永飞、黄秋艳等教师代表于07603室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会议围绕干部作风建设、支部建设、师德师风等问题。

座谈会上,首先由院党委书记晋军汇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晋书记详细介绍了学院近一段时间的集中学习研讨情况,学院采取导学的方法分四个单元进行学习,两个单元进行研讨。同时就近期开展“找差距”专题会、深入剖析反思、开展“三服务”工作安排向卫书记作了汇报。

教工党支部书记、院长闫建璋汇报了教工党支部建设情况。他从组织架构、制度建设、组织生活、支部特色活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他从理论学习、联系实际、党建工作、群众路线、活动开展等方面深入剖析了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措施。

听完报告,卫书记对教工党支部建设情况予以了肯定。他详细询问了教职工队伍中党员发展情况,教工党员参加支部活动的积极性以及支部外出活动情况,闫书记进行了一一作答。

卫书记指出,在支部建设中,一要特别重视组织生活建设,他还引用深刻的案例进行了说明。开展支部工作首先明确主要任务,就是要提高党员理论素养、党性修养,聚焦于如何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二要特别重视发展教工党员,从教师队伍方面着手更好促进校院发展,同时教师作为学生的学习榜样,在向党组织靠拢方面应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他还对下一步提高支部建设质量提出建议,一要继续完善健全组织机构;二要严格执行支部制度;三要强化党员意识,不怕吃苦,不怕吃亏;四要有变革创新精神。

随后,党委副书记童保庆从工作进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改进方向四个方面汇报了我院师德师风建设情况。我院在师德师风建设上有三方面特点:一是思想上重视,全院师生认识到,师德师风建设关乎到“为谁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关乎到党的教育方针能否得到贯彻执行。二是认识上明确,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既包括思想政治觉悟又包括日常行为规范,既包括为人处事又包括学术道德,既包括内在修为又包括外在表现,我院教师尤其注重师德师风的修为。三是行动上自觉,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摆在工作的首位,努力营造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氛围。

在汇报过程中,卫书记详细询问了师德师风监督开展情况,肯定了我院对师德师风不足之处的清晰认识,即师德师风建设时紧时松,缺乏长效机制。他指出解决这个问题一是要注重平时的师德师风“养成”教育。二是要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教育本身具有育人功能,要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师德师风教育资源和价值,他还以文史哲相关课程为例进行了生动的说明。

最后,卫书记指出,我院今后师德师风建设肩负三大任务,头号任务就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特别要注意防范化解此领域的重大风险,同时要警惕隐形师德师风问题,如不认真备课、不关心学生、不进行教学改革等,这些都是师德师风问题。第二是要建立长效机制,重在平时“养成”和课程思政。第三是教师教育学院要在师德师风建设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师范生的师德养成上进行整体设计,定位好师范生“准教师”身份,为社会培养合格教师。

此外,张荣华教授、黄秋艳老师在课程思政、师德师风以及党支部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调研最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学院将在教工支部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高水平教师教育学院的建设进程!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发言)

(座谈会现场)

摄影:刘雅

撰稿:申远远



上一条:教师教育学院举行中心组学习会议
下一条:教师教育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