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教师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校长卫建国教授为“国培”学员作精彩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09:4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9月12日下午,校长、博士生导师卫建国教授在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B-102阶梯教室,就当代教师素质问题为“国培计划(2017)——山西省乡村中小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培训班学员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全体参训的初中语文和初中历史国培学员及学科组长、班主任,共16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卫校长重点围绕当代教师素质问题,从思想道德、学科专业、课改和教育创新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他结合自身在国内外的所见所闻、他的研究课题以及大学生阅读与写作现状及批判思维能力的欠缺等现象,阐述了中小学语文教学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他说,课改不仅仅是课堂形式的转变,更是对教育目的的深层思考;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不是嘴上说说,而是一次对教师师德、专业才能、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方法的多重考验。卫校长强调,在当今时代,教师要将高尚的品德与教学创新相结合,身为教师要清楚品德情操的重要性,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严于律己,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与素质。最后,卫校长希望全体参训学员严格依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争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为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提高自身政治思想素质、道德素质、专业素质,顺应时代潮流,勇于创新,以真才实干实现人生价值。   

卫校长的报告引发了在座受训学员的深思,在学员中激起了强烈反响。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卫校长的报告使他们再次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中学教师所承担教育责任的重要性。上寨中学参训教师曹云飞说,卫校长的报告,有高度,有广度,从高校发展的角度,解释了中学教师要加强师德培养和理论学习,对山西中学的发展有一定的见解和看法,对参加培训的教师含蓄的提出了要求,可谓站的高看的远;作瞳中学参训教师马湘华说:“走出去,总会有收获。”作为一名教师,任何一次听课或参加其它教研活动,都是学习的大好机会,都会获取到可贵的教学经验;运城万荣光华中学黄巧燕老师则深深感觉到教学技艺无止境,教学创意无极限,教师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专业和道德素养,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自己的学生,今后要努力把自己的课堂上得高效有趣,充分激发起学生的自主性。(教师教育学院供稿)   

 

山西师范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卫建国教授作报告  

 

参训学员认真听取报告


上一条:教师教育学院邵博宇同学在首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生物)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下一条:教师教育学院2017级新生见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