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教师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实习有感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6日 17:49    作者:崔 霞 燕丽丽 陈泽华 魏志燕 栗宇娇 辛可欣    来源:    点击率:

  2017216日,6名互不相识的师大人来到了忻府区东方红学校,开始了支教之旅。在这里,我们成长了许多,收获了许多。

忻府区属于山西省忻州市,位于山西省北中部,东连定襄,西邻静乐,南靠阳曲,北依原平。素有“晋北锁钥”之称。忻府区是山西省重要交通枢纽,北同蒲和京原铁路纵贯南北。是108国道重要的支撑点。东方红学校就位于忻府区市区,火车站对面,交通很方便。这所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我们几个实习生有的在小学支教,有的在初中支教。面对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故事。

webwxgetmsgimg燕丽丽,代小学三年级英语。三年级学生刚开始接触英语,经过上学期的学习,大家的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家长给孩子安排了补课,导致那些同学上课听课不认真,课堂秩序很难维持。而且小学生的注意力难以集中,所以如何让一节课有趣地上下去变得很重要。这就要求用一些有意思的游戏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例如,在学习动物的时候,她会让学生在纸上画自己喜欢的动物,然后在旁边写上这种动物的英文,再用英文写上它的特征。有学生自告奋勇,上黑板展示。大家的积极性很高,有学生不会写动物的名字,她会教给他们,真正做到在玩中学。

31上第一节课时,这位燕老师发现最后一排的一名男同学没带书,上课的时候他也没和同桌一起看书,而是一直在画画。后来经过了解,这个男生除班主任的课外,其他课都不会听讲。为了激发他的学习兴趣,她在刚决定的课代表人选中加了他,当然这样的决定会让班里的其他同学感到吃惊,或许还有一些小小的不满。但是这样一来可以让他和同学们多些交流,二来也可以让他投入英语的学习中去。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就这样实施了,结果让人欣慰。在一次和他妈妈的微信聊天中得知,这个孩子在当了课代表的当天很高兴,回去和他妈妈说的时候手舞足蹈。每天收作业也很认真负责,第一次看到他交作业的时候我感到很欣慰,庆幸自己做了正确的决定。他学英语也很努力,每次有不会的题就事先准备好,去办公室送作业的时候问我。在他的努力下,期中考试考了76分,要知道,上学期他只考了24分。看到这位学生渐渐融入集体,主动学习,燕老师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我们也感受到一位老师的关爱与用心之于学生是多么重要。

    其他几名实习生都在初中代课,初中生和小学生不同,初一、初二、初三又各有不同。我们几名实习生每天、每节课都在和这帮熊孩子“斗智斗勇”。经过了解,大部分实习生在教学中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管理学生。孩子们对实习老师都很热情,都喜欢和我们聊天,把我们当作朋友。也正因为这一点,在课堂上,总有那么几个淘气王过于活泼,扰乱课堂秩序甚至影响课程进度。但是对于这些学生,并不能采取强硬措施。初中生都有逆反心理,态度强硬,过分压制反而适得其反。我代的班里有几名学生因为成绩差,放弃学习,在课堂上说话捣乱,但是这些学生课下和同学相处得都很好。当他们扰乱秩序时,我并没有直接点名批评,也没有罚站,而是课下找他们谈话。我说:“老师知道你们的学习成绩不是很好,但是成绩并不是评价一个人的唯一标准啊。我觉得你们的人际关系处理得很好,这在将来进入社会是一个很重要的素质,这是你们最大的优点。但是美中不足的是课堂上不能约束自己啊,如果你们改掉这个缺点,就很厉害了。”学生听得很认真。就这样,通过几次谈话,情况渐渐好转。同时,我也会在课堂上提问他们一些简单的问题,当他们有一点进步时,就鼓励他们,让他们体会到这门课也并非那么难。我能感觉到,这几个孩子的心渐渐地跟我近了。这种感觉让我觉得很温暖,很欣慰,也很自豪。 

亲其人,听其言。对于学生,把他们当作弟弟妹妹一样看待,当作朋友一样看待,耐心一些,走近他们,会发现,每一位学生都很可爱。webwxgetmsgimg实习代课,是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过程。实习的第一个月是学校的听课月。只要我们不上课,有时间就去听课,去学习,学习老教师们如何把控课堂,如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如何处理教材使学生更好理解、记忆和掌握。真正实践了,才知道课前做教材分析、学情分析和学生分析有多么重要。以学情分析为例吧,我们几个实习生都认识到,不了解学情很难把一节课讲活,很难和学生融为一体。登上讲台后发现,老师上课并不是中学时代认为的那样简单。教师的每一句话,讲课的每一个细节都是需要构思设计的。在讲台上,教师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者,还是一位表演者,教师的神态、动作、语言等等都会感染学生。通过自己的“表演”,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更好地将学生带入课堂。

22     教学之外,我们我们参与了学校有关均衡发展的资料的整理;组织排练合唱比赛;参与一系列英语比赛的报名等工作;负责六一儿童节部分工作;以及正在准备的朗诵比赛与征文比赛等等。说实话,从小到大都没有那么忙过,确实很累。有过抱怨,有过委屈,但更重要的是在忙碌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体会到细节的重要性,思考的重要性,同时也懂得了要注意做事的方式和方法。

  这里的领导、老师都很热心,会关心我们的生活,解决我们的困惑。这里的学生很可爱,很信任我们。这里的食堂师傅,保安大叔很幽默,也很亲切。这里的一切,于我们而言,变得越来越重要。还有一个多月,实习生活就结束了。在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会继续学习,继续努力,不忘初心。 

  在此,非常感谢师大和忻府区教育局给我们这样一个实习的机会,也感谢师大校领导给我们安排的一次宝贵的岗前培训,为我们的实习生活助一臂之力,也感谢带队老师不辞辛苦前来看望我们,感谢师大教师教育学院晋书记和郭主任百忙之中前来问候、关心、指导我们。

  最后,感谢晋书记和郭主任给我们提供这次机会,让我们能有机会和大家分享我们的实习生活。

 

                                            实习生:崔  霞 燕丽丽 陈泽华 

                                                   魏志燕 栗宇娇 辛可欣 

                                            日  期:2017525 

 

 


上一条:岢岚二中实习记
下一条:教师教育学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