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教师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来自忻州东楼中学的实习报道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16:37    作者:崔睿 戎晓娟 王烁楠    来源:    点击率:

来自忻州东楼中学的实习报道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17年的春天,悄然来临,我们随实习部队于2月中旬来到了此行的目的地——忻州市忻府区东楼中学。在这里,我们将与“有缘人”千里共聚,一起度过彼此人生中短暂而又浓墨重彩的一段旅程……

我们一行早已来到这命运的交点,两个月的生活与工作带给我们不少烦恼,也给予我们不少感悟:本人在东楼中学所扮演的角色是初二2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同时任八年级的地理老师。由于生活琐碎与工作方面的事务与他人类似,在这里便不再赘述。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这样一件事:

5月初,在假期过后,学校又恢复往昔的热闹。我们照常来到食堂和学生们在一起吃饭,突然发现其中少了我们班的一个男同学,刘金瑞(同音)。于是我们向他的室友询问原因,得知他肚子不舒服去了厕所。但是,随后的几次就餐都没有发现他的身影,这时我们马上意识到事实远非如此。

第二天晚上,我和另一名支教老师仔细询问了他的每一个室友,他们都称自己不知道详细原因。之后我们采取策略:在晚餐基本结束后,询问其中一名男生,一开始他并没有说出真实原因(害怕室友们的指责),经过不断的询问和开导后才说道:刘金瑞在三月二十一的庙会上把饭钱给花光啦,(这是当地的一个传统庙会,基本会持续三到五天。)这个星期没有钱吃饭。为了顾及刘金瑞的面子,我们不好当面开口直接去说,便在当天晚上佯装不知道真实原因,而以身体理由与刘金瑞谈话,向他本人询问,结果,他仍没有说出事实。于是为了在不伤到他的同时给予他一些帮助,我们只好给他一些零食以免他饿坏。

这件事到此还未结束。

   因为已经到了周四,本星期即将结束。我们想下一周他应该就可以有钱吃饭了,便没有马上和家长联系。结果在向食堂咨询后才知道饭钱是按月来结算,而这个月才刚开始。所以在顾及学生的前提下我们直接和她的姐姐联系,沟通,向她说明情况,了解到刘金瑞其实是向家长隐瞒行踪自行出去玩耍,花光了饭钱。 

从学生本人角度来讲,刘金瑞叛逆心较为严重,姐姐和他的年龄差距较大,平时沟通较少。在教导方面难免出现不少问题。之后,刘金瑞的姐姐在第二个星期,便来到学校向食堂交了饭钱,并和刘金瑞说了几句话,其间并没有责骂他。而是循循善诱询问他生活中是否向其他同学借了钱。刘金瑞,性子执拗,低头不曾多说,否认还有债务。她姐姐便给了他二十的零花钱,嘱咐他平时买一些零食或者把借的债务还清。

这件事情暂时就告一段落了。

当天在课堂上我就观察到:刘金瑞的表现比平时积极,各方面的态度也比平时良好。上课不再走神或者睡觉而是开始认真听讲。(虽然这样的态度,只是持续了几天而已。)后来,我思考:这一方面有刘金瑞自己的心理压力以及负担减少的原因,另一方面也与她的姐姐和我们老师的处理方式有很大的关系。

因此,我认为面对学生说谎或者贪玩等一些不良行为,教师和家长不可以一味的指责教训甚至谩骂,应该采用更为温和有效的教育方式,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和家长对他们的关爱,从而树立自信,更好地融入班级,与同学老师平等相处,让他们自己体会到自己的价值。这样也能够达到促进学生良好发展的目标。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这里度过了两个多月的时光。对我来说,只要工作起来就感觉很充实,每天都有作业批,有课上,没课时也有学校安排的任务,有时间还得多去班里转转。真是忙的不亦乐乎。 

我现在还清晰的记得第一堂英语课的情景,好像就发生在眼前。为了这节课,我整整准备了一天,生怕上课时出什么差错。上课铃响了,我满怀信心登上讲台,随着班长一声响亮的“stand up"全体学生起立,面对台下 20双眼睛,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课堂上,学生们都很活跃。这是我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登上讲台,同样地,他们也是我的第一批学生。身份的转变让我有了一种强大的责任感。

班里有一个叛逆的学生,家庭情况也不好,可能是为了吸引老师的注意,她曾两次冲撞数学老师,还不能完成作业,得知情况后,我私下找她谈话,对其进行思想教育,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渐渐的,在第三次聊天过程中,她敞开心扉,说出了自己的困难和感受,我因势利导,开导教育她,效果还不错,之后,她在思想和态度上都有了较大的提升。

在实习之前,我一直认为做一名教师很简单,但通过这次实习,我不仅尝到了教师的辛苦,更多地是感受到了当教师的乐趣和光荣。特别是学生的那一声声“老师好”,把我的心叫得乐滋滋的。可能是一时适应不了这里的氛围,开始感觉很累,但是一进班级看到学生就变得精力充沛,一点疲劳都没了。与学生在一起学习、生活,最多的感触是充实。实习工作的这段经历如珍珠般珍贵,它给了我太多的收获,也让我深切体会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怀着激动的心情,我来到了这里。身为一名音乐专业生,我担任了初一初二的音乐老师。同时教初一年级的思想品德。另外,我还很幸运地担任了政教主任的助理,结识了我的师傅——文娟老师。 

我记得刚来学校,孩子们和老师们都沉浸在怀念上一任老师的气氛中,我还有点儿忐忑,害怕她们会一下难以接受我。第一节音乐课后我让孩子们给我写些对音乐课的建议,我看到学生们的纸条后感动地直想落泪,那些稚嫩的话语背后藏着一个个可爱的孩子们的赤子之心。有一个班级的孩子还用自己制作的信封将建议包了起来。我知道,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他们的欢喜和对我的欢迎。这里的老师们也时常问候关心我们,问我们是否有困难,有就说,会义不容辞地为我们解决。渐渐地,我悬着的心放了下来,我知道这个学期我会和他们相处的很好。

孩子们都很可爱,他们都是最好的孩子。带初一的政治课时,我发现孩子们都很聪明,和所谓的那些大城市的孩子都一样,甚至比之更好。不同的就是孩子们缺乏家里的督促和关爱。我从校长和张主任那里了解到,有很多孩子都是单亲家庭或者留守孩子,要么一个人生活要么跟着爷爷奶奶,他们的生活缺乏了本该有的情感,他们早早地承受了与亲人的离别之苦。我记得有一位男同学,他将他和妈妈爸爸的聊天记录发在我们的班群里,他妈妈离开了他们。我当时看了特别心疼,立刻和这位孩子谈心,他是一个很棒的孩子,唱歌特别好听,我给他取名“麦霸”。他又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还问我:老师,你介意我在群里发那些话吗?我知道他没有可以倾诉的地方,就陪他聊了很久,我无数次落泪,为他内心的那种对家庭的渴望和我自己的无能为力。再多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我只能在行动中更加关爱他,多和他谈心,通过交流来开导他。

我们学校的住校生里有很多这样的孩子,每天自习的时候我都会看着他们,看他们学的如何,日常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吃喝穿衣都尽我最大的能力去观察关心和照顾他们。

孩子们都是最可爱的,他们又都是最脆弱的。我深深的相信这个学期的相处,我早已和他们融为了一体。爱,是我们和孩子们沟通相处的唯一的语音。期中考试,初一孩子们的政治成绩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我很欣慰,孩子们也很欢喜。

在这里我还经历了一件大事,就是帮助学校整理均衡发展档案。我跟着我的师傅文娟姐一起出去学习,我们一起整理补充学校所有的档案,周末加班的时候只有吃饭半个小时的时间是休息的时候。文娟姐总会问我累不累,我说不累,她开玩笑的说这些弄完,你都可以管理一个学校了。但我知道,我相比身为副校长的她,还差的很远,在忙碌的那一个半月里,我的师傅和校长教会了我太多,我学到了太多太多,我明白,所有的一切付出和收获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我也知道,这一切都将是我今生的财富,这无疑是我的幸运。在接受了检查后,我们便开始为六一艺术节做准备:每个班级的合唱、节目、校园剧……正在有序又紧张地进行着。

来到这里,没有太多空闲的时候,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就是这一个个平凡又忙碌的日子,将我和我的孩子们串联起来,一起成长,一起感悟……

 

东楼中学实习学生:崔睿 戎晓娟 王烁楠

                                                                          2017515


上一条:教师教育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宣布学院领导任职决定并对“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作出具体安排
下一条:教师教育学院领导深入临汾市、吕梁市、忻州市部分县市检查指导我校师范生顶岗 支教实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