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教师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举行“如何打造特色模式,引领基础教育发展”大家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0:3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9年3月25日上午9时,我院于07603举行“如何打造特色模式,引领基础教育发展”大家谈活动。会议党委书记晋军主持,本次会议主要是各学科负责人和课改积极分子对本学科如何引领基础教育以及对课堂教学改革提出相应的见解和看法。

会议伊始,晋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安排意见》(晋师党字〔2019〕26号)和《山西师范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晋师党字〔2019〕25号)。随后他谈到了本次活动的大环境和大背景,是积极响应2019年学校重点工作的实施要求和安排,紧跟“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重要措施,他指出本次会议落脚于“如何打造特色模式,引领基础教育发展”。

张荣华老师在发言中谈到基于反思性实践与过程性评价的研究性学习这一课题,她认为研究性教学是研究型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分析研究性教学的内涵以及要素、总结高师教师教育课程实施研究性学习的意义与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高师生物教师教育课程研究性教学的实践要素进行了概括。

刘景宜老师就信息化手段教学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见解。为更好的推进教育信息化模式,可采用一种线上线下互动的“混合学习模式”,她指出这种教学模式能够真正实现翻转课堂,教师课前在平台上推送资料,学生进行提前学习,进而增强课堂上的讨论与交流。

杨红萍老师从课程设置和课程研究成果上报两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有针对性的谈到了现有教学的一些问题,并结合自身研究课题“阅读教学”来谈论如何服务基础教育发展。

史红霞老师提出教师要研读新课程标准,确定课堂教学内容,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关注过程性教学评价。

张旭如老师认为研究生的专业课程设置偏少,应针对研究生现有资源进行分层次教学,采用混合式学习模式,并打造精品课,树立“课程品牌”。

刘岗院长针对本次会议主题提了一些见解,他认为教师教育应该是“本色”而非“特色”,要想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必须打造一批坚实的教师团队,推动学科创新课题项目逐渐走向基础教育,加强高校与基础教育的联系。

陈花老师谈到现阶段研究生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学生学科知识不足,应该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该学科自身的特点和内容,学生应该进行反思与学习。

王卫丽老师认为教学应该从课程内部结构进行分割,充分发挥各个教师的特长,在一门课程中各个任课教师根据自身擅长和专长来进行教学,并且可以采用微课视频等形式。

郝琦蕾老师从案例教学和自主教学谈了对于课程改革的看法,并结合自身教学实际谈到小组任务学习的重要性,同时提到要关注基础教育,重视理论对实践的思考。

李娟琴老师提出要将课程与信息技术相融合,教师要攻克技术上的难关,同时指出研究生课程安排相关问题以及微格教室的重要性。

贾旭霞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提出要让学生在讲课时自由发挥,让学生了解自己的优势与不足,自我发现自我评价,逐步发掘学生对课程的研究兴趣。

王向华老师认为要充分重视技术平台,可以将教师的个人特色录成视频进行展示,针对于教学可以采用微课视频形式,学生可以采取课下学习课上讨论的模式。

许蓉老师作为新入职教师也畅谈了一些自己的观点,她认为教师要提高自身的能力,要积极向国外的优秀经验学习,同时利用好信息技术的辅助作用,围绕培养未来教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教工党支部副书记黄秋艳老师认为将学生大讨论和教师大讨论相结合,探索翻转课堂的研究性课堂教学模式,她还建议对学生实习的评价方式进行调整和完善。

最后,晋军书记作了简要总结,他指出今天的座谈会大家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想法和建设性意见,交流分享了各自心得和课改经验。今后各学科内部和学科之间要继续研究、整改,努力为学院整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做出自己的贡献,学院也将以此为基础尽快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期待大家共同努力把课堂教学改革做实、做好、做强!

(大家谈现场)

(晋军书记主持会议)


上一条:教师教育学院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下一条:我院赴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访问学习部分教师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