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教师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赴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访问学习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7日 15:3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9年3月14日,我院由党委书记晋军带队,一行11人参观访问了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校内坐落多栋民国建筑,古朴庄严,参天大树随处可遇,此时正值江南早春,一些树木还未发芽,可以想象盛夏之际校园必是绿荫笼罩,为一清凉之地。我们一路感受着校园万物复苏的气息,来到了南京师大教师教育学院。

我们的访问分两个环节进行。第一环节,双方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叶忠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一一介绍了参会人员。我院党委书记晋军介绍了此行背景,对教师教育学院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希望对方能够将宝贵经验传授我方。

会上,该院朱雪梅教授详细介绍了“多原交互式”课堂观察平台,无论是测评设计、指标设计、资源库还是市场理念都让我们受益匪浅。随后叶院长介绍了学院整体情况,双方就课堂教学改革、校院两级体制改革等共同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叶院长介绍了课堂改革的多种形式,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建介绍了以实践导向和深度教学为内容的人才培养目标。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解凯彬教授从课程内容、教法学法、教学评价三方面提出了课堂改革关注要点。任红艳教授和汤振纲教授分别介绍了案例教学和语文学科教学相关经验。

第二环节,双方进行一对一自由交流,大家讨论热烈,交流充满激情。每个人都受益匪浅,得到启发。当天下午匆匆告别了美丽的南京师大,我们踏上了前往首都师大的列车。

3月15日一早,在党委书记晋军、院长闫建璋带领下,我们一行12人来到了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该院党委书记高蓉、院长田国秀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参观学习分三个环节进行,第一环节召开座谈会,首先院长田国秀从学科设置、师资队伍、学生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向我们介绍了该院得基本情况。随后,党委书记高蓉向我们介绍了党委在引领学院发展方面做得一些主要工作,如教师沙龙、大先生讲堂等品牌工作。党委副书记胡强向我介绍了该院学生工作体系,黄燕宁老师分享了她在培养学生学科素养方面得经验,孙素英老师分享了教学设计、专业技能方面的经验。

第二环节,双方进行自由交流,通过进一步的细节学习,我们看到了差距,获得了启发。

当天下午,我们开展第三环节活动,主题是“讨论与反思”,院长闫建璋结合学习体会,特别强调了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加大力度。期间,每位老师从不同方面交流了自己的反思与体会。讨论环节最后,党委书记晋军强调通过此次学习交流,我们发现了差距和不足,两所学院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各学科、党团负责人要树立标杆,对标一流,以昂扬进取的姿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推动学院发展。

在本次学习行程即将结束前,学院组织大家一同赴国家博物馆参观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给这次行程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返程归来,经过总结和整理,参加考察的成员均提交了一份高质量的学习报告。相信此次观摩学习将激励着全院师生在全校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大讨论活动中立足岗位、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书写教师教育学院新篇章。

(图为我院与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交流座谈)

(图为我院与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交流座谈)


上一条:我院赴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访问学习部分教师心得体会
下一条:教师教育学院召开“立德树人”大家谈活动